(十)_梅花作文
几个星期前,爸爸抱回来一盆梅花。
我从没仔细看过梅花,一看爸爸抱回来一盆梅花,便仔细观察起 来。这盆梅花有很多很多枝,每根枝上面都有许许多多、密密麻麻的,针尖儿般大小的小花苞。梅花的枝与众不同,别的植物的枝在同一时间都是同一个颜色的,但梅花却有的枝是绿的,有的枝是灰的。
别的花都不是在冬天开放,但梅花却在冬天开放,这是为什么呢?我上网查资料,知道了:梅花原产我国,喜温暖气候,较耐寒,但一般不能抵抗一15c—一20c以下的低温,它对温度很敏感,旬平均气温达6c~7c时即开花,乍暖之后尤易提前开花。梅花为什么先开花后长叶?资料上显示大多数花卉都是先长叶后开花,但是梅花却是先开花后长叶。为什么先开花后长叶?这是因为它们的花芽分化都是在头一年夏季进行的,花各部分原基形成后花芽转入休眠,第二年春季即可开花。又由于这些花木花芽生长所需要的气温比叶芽生长所需要的气温低,因此早春的温度已满足了它们的生长的需要,于是花芽逐渐膨大而开放。但此时的气温对叶芽来说,还不能满足它生长的需要,所以仍然潜伏着,待以后气温逐渐升高满足其生长需要时,叶芽才开始萌发,于是就出现了先开后长叶的现象。如果花芽、叶芽生长所需要的气温差不多相同,到了春天,花和叶就会几乎同时开放。
梅花里面的学问可真多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