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_梅花作文
水路草木之花,可爱者甚番,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独爱牡丹,周敦颐独爱菊,而我独爱梅之“凌寒独自开”的不畏严寒;“不用人夸颜色好,只留香气满乾坤”的秀雅气质;“欲传春信息,不怕学埋葬”的坚强不屈的精神;“万花敢向雪中开,一树独先天下春”的凛然特立的气节;“独立风前唯素笑,能超世外自归真”的超凡脱俗的神韵。
寒冬腊月,那“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莲花也悄然离开了;那世人甚爱的牡丹也失去了原来的娇艳;那称为“花之隐逸者也”的菊花也失去了原来的风采;惟有梅不畏严寒的生长在冬季,有着“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美称。
莲虽“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但却出于污泥,以污泥来衬托自己的高尚品质。梅虽没有莲的袅娜多姿,没有莲的清香、异馥,但它以雪来衬托它的纯洁,它的秀雅气质,有着“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称赞。
梅在刺骨的寒风中,那白里透着粉的花瓣,犹如一位害羞的少女,但“她”不是软弱的,“她”是坚强的。在凛冽寒风的吹打下,无数种植物憔悴的低下了头,无数种颜色的花都像生命垂危的老人无精打采,惟有梅站在凛冽刺骨的风雪中,毫不犹豫,毫不低头,敢于与严寒作斗争。
我为梅而骄傲,我为梅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