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_梅花作文
梅花,是我家乡--南京市的市花,也是我最喜爱的花之一。
梅花树的枝干不是很粗,只有小孩子的胳膊那么粗,但是,长得很独特。它们很少像其它树的枝干那样笔直地伸长开,而多是曲曲折折、盘旋而上。每年大地将要复苏时,深褐色的老枝上便会抽出一些挺拔的新枝。这些嫩绿细小的新枝争先恐后地往外伸去,像是比赛似的。
到了初春时分,这些新枝上就会爬满一个个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只等一夜春风吹来,这些个小花骨朵便会在风中绽开美丽的笑脸,用各自迷人的身姿装扮春天的大地。
梅花的种类很多,有白如雪的白梅;有粉如霞的宫粉梅;有晶莹如玉的绿萼梅;有火红似烈焰的朱砂梅。。。。。。从花形上来看,梅花分为单瓣和复瓣,单瓣的梅花除了细如发丝的花蕊之外,周围只有五片花瓣,可是复瓣梅有时一朵花会有十几片花瓣。
我比较喜欢绿萼梅。绿萼梅的花瓣几乎是透明的,像玉琢成的,白中透着几分绿意,显得淡雅高贵。用手摸一摸,润滑的像丝绒一般。这样美丽的梅花,很有些冰清玉洁的韵致。嫩绿色的枝干上托着这样美丽的梅花,真不愧为初春时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不过,我最喜爱的还是朱砂梅。它们是那样的引人注目,远远望去,一团团、一簇簇的,像跳动的火焰在春风中翩翩起舞,欢迎人们前来观赏。瞧,这多像开朗又热情的我呀!!
听爸爸说,梅花树之所以有先开花,后长叶子这样的特点,是因为梅花开在早春,那时天气还比较寒冷。如果先长出叶子,叶子会因为没有充分的阳光和温度,吸收不到养分而枯死。梅花树没了吸收营养的叶子也会死去的。我听了,恍然大悟。
我喜爱梅花,还因为梅花是“报春员”,它总为人们报道孕育着新生命的春天的气息。每当第一缕春风悄然而至时,梅花就会绽开自己娇美的笑脸来迎接春天,用令人目不暇接的倩影装扮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