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环保作文
在日本,你一定会看到这样一个奇特的现象,许多人都喜欢步行或骑自行车外出。这时,你一定会嘲笑道:“亚洲唯一的发达国家竟然汽车这么少。”不,你错了,日本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私家车,只是他们为了遵守低碳出行,外出时尽量不开车。
反观中国,在许多大城市里,每逢上下班高峰,便会出现交通拥挤的状况,几乎所有有车的富人,在没有特殊情况下,都会驾驶汽车外出,难道外出非开车不可吗?不,他们完全没有必要,只是为了炫富而已。
在这一点上,日本就比我们聪明多了。他们知道,汽车排放出来的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十分严重。尾气含有一氧化碳、碳氧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硫氢化物、铅化合物等,其中一氧化碳、碳氧化合物和氮氧化物这三种气体对大气环境造成的污染最为严重。当每立方米的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达到 4 克 时,能在 30 分钟内使人死亡。汽车尾气中的四乙基铅的毒素要比无机铅大 100 倍,它可以通过呼吸道、消化道及皮肤进入人体,从而引起急性或慢性中毒。
尾气排放不仅威胁着人们的健康,而且污染空气,既而增加了温室效应,温室效应的后果十分严重,首先自然生态将随之发生重大变化,荒漠将扩大,土地侵蚀加重,森林退向极地,旱涝灾害严重,雨量将增加 7-11% ;温带冬天更湿,夏天更旱;热带也将变得更湿,干热的副热带变得更干旱,迫使原有水利工程重新调整。再是沿海将受到严重威胁,由于气温升高,两极冰川将融化,从而是海平面上升许多,另有科学家认为,由于气温升高,引起海水体积膨胀,海平面可能升高 0。2 -1。4 米 。现在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沿海,沿海又是工农业非常发达的地方,海平面升高会淹没许多城市和港口。
现在,全世界都在呼吁“低碳生活”,我国也不甘示弱,口号喊得十分响亮,但是,当其他国家取得很大成果时,我们又做了什么,恐怕汽车又有所增加,每天交通更加拥挤了吧。
难道喊喊口号就能做到“低碳生活”?难道喊喊口号温室效应就会减少吗?不!只有付诸行动才会有收获!
怎样才会有收获呢?首先,我们外出时尽量不开车,做到“低碳出行”;其次,我们在买车时不要贪便宜,要买功能好排放少的环保车;然后我们要使用排放尾气少的汽油;最后,在做到自己“低碳出行”的同时,不要忘了提醒他人。
“低碳生活,低碳出行”不仅能够保护人们的健康,更能减少温室效应,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为我们的美好家园献上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