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们也变得浪费了。但最近,有人提倡“低碳生活”,什么是“低碳生活”呢?“低碳生活”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能量要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应该从点滴做起,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注意节电、节油、节气。就先从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用品开始节约吧。我就举几个例子:
1 .冰箱。冰箱内存放食物的量以占容积的 80% 为宜,放得过多或过少,都费电。食品之间、食品与冰箱之间应留有约 10 毫米以上的空隙。 用数个塑料盒盛水,在冷冻室制成冰后放入冷藏室,这样能延长停机时间、减少开机时间。
2 .空调。冬天和夏天,我们都喜欢用空调。空调的启动瞬间电流较大,频繁开关相当费电,且易损坏压缩机。将风扇放在空调内机下方,利用风扇风力提高制冷效果。 空调开启几小时后关闭,马上开电风扇。晚上用这个方法,可以不用整夜开空调,省电近 50% 呢!
3 .电脑。当我们长时间不用电脑时,启用电脑的“睡眠”模式,能耗可下降到 50% 以下;关掉不用的程序和音箱、打印机等外围设备;少让硬盘、软盘、光盘同时工作;适当降低显示器的亮度。用笔记本计算机要特别注意:对电池完全放电;尽量不使用外接设备;关闭屏幕保护程序。
4 .微波炉。较干的食品加水后搅拌均匀,加热前用有盖的耐热的玻璃器皿放入微波炉加热。每次加热或烹调的食品以不超过 0。5 千克为宜,最好切成小块,量多时应分时段加热,中间加以搅拌。为减少解冻食品时开关微波炉的次数,可预先将食品从冰箱冷冻室移入冷藏室,慢慢解冻,并充分利用冷冻食品中的“冷能”。
另外,当我们一旦不用任何电器时,立即拔掉插头;当我们外出时,尽量选用公共交通,开车出门购物要有购物计划,尽可能一次购足;多步行,骑自行车,坐轻轨地铁,少开车。
“低碳生活”需要大家的努力,每个人节约一度电,就能节约 14 亿度的电。点点滴滴,汇聚成河。只要我们从点滴做起,就能为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