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生命作文
我不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汪国真
万物对生命的热爱经常在危急关头迸发。
当一只口渴的小蚂蚁不慎落入水中,他会竭力与强大的水波抗争,试想他那些纤弱的小爪将如何克服张力冲向岸边,无疑能在水里游起来的都是大力士。而我有幸曾目睹过一支小蚂蚁从水缸里逃生。它从水缸里向缸壁冲锋的气魄不亚于古代推着大木头撞城门,的士兵那个小勇士狰狞着面孔,张牙舞爪,“于无声处听惊雷”,他了之后终于成功了。
这让我想起了杰克伦敦笔下的淘金者,这是一幕从来没有演出过的残酷的求生悲剧。重病的淘金者一路爬着病,病狼一路跛着,两个生灵在荒原里拖着垂死的躯壳相互猎取着对方的生命。直到第七天,病人被疲倦的浪潮淹没了,而后他感到狼正在尽最后一点力量咬进它等了很久的人肉里面,但结果却是病人把铅液一样的狼血输送到了自己的胃里。
蚂蚁、淘金者、狼在维护自己生命的过程中都付出了惊人的耐力,这便是热爱啊!热爱不仅仅是活着,还有珍惜。
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杀身成仁舍生取义的英雄气概亦是对生命的珍惜。当甲午海战“致远”舰不幸中炮,邓世昌誓与军舰共存亡,爱口衔其臂以救,邓毅然按犬首入水,与全军官260余人一同壮烈殉国。
战火纷飞,硝烟弥漫多少生灵涂炭!多少文明被毁!生命的长河遇到了巉岩险阻他激愤地奔腾了起来,怒吼着,回旋着,前波后浪地起伏催逼。战争使刚刚过去的二十世纪充满了血雨腥风。这激电,这迅雷,使那长河心魂惊骇,急风吹卷起他,大雨击打着他,他暂时浑浊了,扰乱了,而今雨过天晴又加给他许多新生的力量!
这股热爱的力量带来的是求知,是奋斗。我们也许做不到“生如夏花般灿烂,死如秋叶般静美”,但请记住:不需要飞得有多高,不需要走得有多远,只要给我一方落脚的净土,生命就将在这里绚烂成耀眼的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