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爸爸带我去了厦门,那里有一心向佛的南普陀寺、天水一线的大海、鲁迅先生曾就读过的厦门大学……不过,最吸引我的还是鼓浪屿上颠簸陡峭的日光岩。
我和爸爸从厦门乘船前往鼓浪屿。从船上看到的日光岩只有樱桃般大小。廷船长说日光岩又高又险,用一堆堆奇怪的石头堆积而成的山峦有些地方已经被雨水冲得不成样子了。我听了一阵好奇油然而生,恨不得一步踏上鼓浪屿,看看那神奇的日光岩。可是当我登上鼓浪屿的时候,那高耸入云的日光岩却不见了,这让我想起了苏轼的《题西林壁》中的句子:“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沿着弯弯曲曲的小路,日光岩的轮廓便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它那歪歪斜斜的样子好像扔一颗石子就能把他震塌似的。那时山上的灯塔还没有亮,整个山看起来就像是被冲掉了一半的大石头。
不知不觉我们便来到了山脚下,四面八方全是石头,直上直下的,你的鼻尖都能触摸到它们。沿着石阶盘旋上山,我手脚并用,侧着身子蹭到日光岩的山顶,站在一块又薄又滑的石头上,似乎脚下就是空气,自己已经腾云驾雾,风向苍天。此时你若回头看见自己走了多少盘旋的石阶,肯定被吓得魂不附体。
回到山脚下时,总有一种回味无穷的感觉:因为当你站在山顶时总希望可怕的山石赶快消失,可当你回到山下,有希望惊险还没有结束。
坐船回厦门时,日光岩上的灯塔已经亮起来了。即使你不站在鼓浪屿上,而是在距离岛屿约一公里的厦门海滩上,都能看到日光岩上闪耀的灯塔,它代表着郑成功在鼓浪屿上操练精兵和荷兰侵略者手里夺回台湾战争的胜利。
伴随着海浪的咆哮,我仿佛听到了将士们的呐喊声,我真为这些宁死不屈、血流沙场的战士们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