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旷的蓝天之上偶尔有几只鸽子徐徐飞过,多少也给寂寞的人们带来点安慰。倚靠在窗边,静静“聆听”着不远处传来的颇有些杂乱的“乐声”(噪音)。思绪像火山一般爆发,直至冲入了那一个灯红酒绿的年代,那一张傲慢、倔强却又有些为老不尊的脸盘。
记得小时候第一次见他的照片,就觉得这人与众不同,长的特别有个性。读他的文章更是让人爱国之心倍倍地增。我喜欢他,喜欢他犀利、刻薄的语言和无人能与其‘媲美’的骂人方式。我打心底敬重他,因为他说出了那时所有人的心声,唤起了无数沉沦的灵魂。他的笔就像一柄利剑,划破了那片阴暗的天际,让阳光洗涤了人类的灵魂。
可是他还是做了件错事,虽然只是对于他自己。留学归来扔下一纸休书,与一个知识女性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当年为了让母亲能有人照顾,随便娶回了一个女人,她苦心侍奉母亲多年,等回的却只是绝情的冷语。女人美好的时光已被匆匆流逝的光阴消磨了,回不来了。对于那个封建的时代,被休是多么令人不耻的事呀!
他追求自由,为自由抛弃发妻,为自私毁了一个女人的一生。他做错了吗?是的,错了。错不在他弃妻,错在他当初不该娶。他错了吗?真的说不清。但无可否认他的伟大,只是他再伟大,也无法用那支利笔驳回自己对那个女人的亏欠。
天空清明了,可还有一块土地被乌云罩住。他的利笔华不破那一片天,因为那是他自己的心结。
--------------
这个人是谁?不想说。那个时代像他那样的人应该很多吧。
但我说的这个就是我们最最熟悉的人。当然对于他的事迹你未必清楚,而他的名字你不会不知道。
不要说我讨嫌,因为我这人本来就是乱七八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