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一篇文章,名字叫做《小抄写员》。主要讲了:叙利奥是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家里有很多比他还小的兄弟姐妹。爸爸为多挣些钱,每天回家抄写文件挣钱把眼睛熬坏了,而叙利奥却每天十二点后偷帮爸爸写文件的事情。
读完这篇文章时让我想起了一首诗“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昨夜见军帖,可汗大点兵,军书十二卷,卷卷有爷名。阿爷无大儿,木兰无长兄。愿为市鞍马,从此替爷征。”这是北韩民歌,赞扬花木兰替父出征的事情。花木兰无兄弟,而父亲又老了。所以花木兰身披盔甲,准备替父出征的事情。这又和《小抄写员》这篇文章的主人是多么相似呀。叙利奥因家里没钱,父亲工资来源平平,家里兄弟姐妹又很多。所以叙利奥帮父亲写字,又怕父亲发现所以便每晚十二点开始写。
读了这篇文章让我想想自己,花钱大手大脚,在家一向是被爸妈宠坏的“小皇帝”,一向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从不知道生活的艰苦,不知替父母分担,只是一贯的任性,索取。
我与叙利奥年龄相仿,而行为、举止、价值太不一样了。叙利奥会替父母分担,而我只能制造麻烦。我要改变自己,学做一个善解人意,能替父母分忧解难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