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写日记
每年的清明节,我都很开心的,因为可以去扫墓,但扫墓不是我的目的地,扫墓后的宴席上的红包才是我的终极目标,嘻嘻!
往往扫墓是最无聊的 ,但有了曾祖父的陪伴,便不再枯燥无味。有的年份,细雨绵绵,曾祖父必考我古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有的年份,天清气爽,他老人家就考我另一首古诗:街头女儿双髻鸦,随风趁蝶学妖邪。东风也作清明节,天遍来禽一树花。到了墓园,他也会考我另一首诗:洛浦林塘春暮时,暂同游赏莫相违。风光不要人传语,一任花前尽醉归。我并不明白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只是朗朗背来,如行云流水般流畅,每当此时,曾祖父就会高兴地说:孙儿真乖,真聪明。他对着自己的晚辈我的长辈们夸奖我,让我总成了大家伙关注的焦点。曾祖父大大满足了我的虚荣心。
我十岁时,曾祖父就患了严重的咳嗽,卧床不起。有一年清明节,他突然把我叫住,要我背清明古诗。他斜倚床前,眯缝着眼,头往后仰,静静等我开口。房间里的人不知什么时候增加了好多个,连平日极少在家的爸爸也来了。我隐隐觉得不妙,但还是有声有色地把诗吟诵了一番。曾祖父满意地点了点头,努力睁开眼睛,把我细细打量一番。爸爸把我领了出来。
不久,曾祖父病逝了。我才知道那是最严重的一次生病。曾祖父最后听我吟诵了他生前教我的三首清明诗,带着满足离开了人世。我后来也明白,在曾祖父的眼里,清明既是一个充满哀愁的节日,也是踏青赏游的好日子,更是一个充满诗意的节日。
今年清明节,我和爸爸来到曾祖父的墓前,我高声朗诵着这三首古诗,告慰他老人家太平盛世,我们正诗意地活着。
2017清明节写日记【篇二】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今天是四月五日,清明节。
我和爸爸回到了乡下老家给祖先上坟。我们来到了祖先的坟前,爸爸用铁锨把坟茔修缮了一番,然后把带来的贡品放到坟前,带着我给祖先磕了三个头,起身倒了一碗酒,围绕坟茔洒了一圈。上完坟,我们就在山里踏青游玩 ,高高的山上,有茂盛的树林,有绿绿的青草,还有清澈的湖水,美丽极了!
回家的路上,迎春花、梨花、樱花争相盛开,花香四处飘荡,好多游人在花前拍照留影,一张张笑脸和鲜花一样美丽,多么幸福呀!爸爸告诉我:清明节是我们缅怀先烈、祭拜祖先的节日,也是春暖花开、游玩踏青的节日。他还给我讲了先烈们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故事。我听了很感动,正是先辈们流血流汗、艰辛创业,才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健康成长,长大了贡献力量、报效国家!
2017清明节写日记【篇三】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到了,家家户户赶着上山扫墓。我家当然也不例外。
爸爸到储物库找来了一把锄头,买来了一罐红色的颜料和一根毛笔。妈妈则负责供品,妈妈把昨天买来的水果、零食装在一个个袋子里,五颜六色的袋子,远远地看,就像一道彩虹!而我呢,则在旁边呆呆地站着。
所有的工作都准备就绪,就可以出发了。行驶在崎岖的山路,一路颠颠簸簸的,不过想到要扫墓,好开心!赶着去扫墓的人很多,把整条路都挤满了,连一只蚂蚁都爬不出去。
经过了差不多两钟头,才到达了目的地。噼里啪啦山上的鞭炮声响个不停,数不清的杂草、枯树叶、树枝等等,铺满了整座山。我慢慢地跨过杂草,踩在枯树叶上面,避开长长的树枝,跟着爸爸妈妈来到了我们该扫的墓。上面杂草丛生,尽是灰尘,墓碑已经看不清了。爸爸扛起了锄头,把周围的杂草清理干净。拿出事先买好的颜料、毛笔,用毛笔蘸了一点颜料,像在描红似的按着模模糊糊的墓碑迹,一笔一画地把墓碑给写好了。妈妈燃起了鞭炮,噼里啪啦。摆上了供品,点上了香祭拜完毕,爸爸妈妈坐在旁边,给我掰了一颗枇杷,味道好甜啊!就好像我们脸上的笑容。
回到家,虽然筋疲力尽,但还是很高兴。
清明节!我多么希望明年快点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