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文8_变化800字作文
我的家乡兴化没大城市的繁华与喧嚣,是一个物产丰铙的水乡。
听爷爷奶奶们说,以前兴化只有一条大街,就是现在的牌楼路,还有东南西北四条小街。其它都是砖头路、烂泥路,一到雨天,路上都是泥乎乎的,几天也不能干,特别是下雪天,太阳出来雪就化,一到晚上又结冰,烂乎乎的能拖上好几天。现在可好了,再也见不到这些路了,都是一色的水泥路,柏油路,下了雨一会就干了。路也多了好多,什么长安路,英武路、经一路、兴化大道,有的也不记得了,反正好多好多。
还有一个大变化就是城区扩大了好多倍。记得小时候,春暖花开的时节,妈妈骑车带我向南玩时,过了长安大桥再向南就渐渐看见农田闻到油菜花的香味了。现在说是再向南好多,看到的都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一片片崭新的小区,还有一座座休闲公园,大型体育馆。
如果说印象最深变化那就是防洪墙。素有“荷叶城”之称的兴化城,四面环水,长期处于“不设防”的状况。每当洪水袭来时,经常出现“车在水中开,船在街上行”的景况。田里的庄稼淹了,养殖的鱼虾也没有了,老百姓苦不堪言。据说92年大水时,连李鹏爷爷也来看望了我们。
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兴化市委市政府以环城水系为重点,加快城市滨河绿化,人文景点绿化。市委市市政要求把防洪工程建成老百姓的景观工程,结合防洪工程的建设,充实文化内涵,彰显文化个性,把水乡的河建成“流动、生态、安全、文化”的河,一条河就是一个景点,一条河就是一个“水上公园”。到目前为止,全市共投资3。5亿元、建成长35公里防洪墙、抵御3。5米以上洪水、受益35万人的浩大防洪工程,并依托防洪工程,以运动场地、沿河雕塑、绿化为主,美化、绿化环境,建成了9个百姓“水上公园”。新开园的兴健园、生态观光园、阳山公园与防洪墙紧密相连。防洪墙上的雕刻与公园的景观交相辉映,成为当地百姓休闲锻炼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