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生作文
白族有一民族特色茶品闻名于世。此茶名为“三道茶”,第一道,味清苦,头一呷令品者不禁闭眼皱眉,曰“苦茶”;第二道,味极甘,入口香甜,令品者自觉苦尽甘来,曰“甜茶”;第三道,微带暂且不述,只见品茶者一啜入口,做思索状,继而一片豁然开朗,问之何味?答曰:“尝闻此茶第三道包罗人世酸甜苦辣咸,吾尝疑乎是,今日品之,犹信。”此茶第三道曰“回味茶”。就此,“三道茶”成。
茶如此,人生亦是如此。有人认为,清苦过后的甘甜就像生活中的苦尽甘来,风雨过后的晴天彩虹,但真正的生活若只是故苦尽甘来的固定模式,那么生活岂不是乏味单调的很?我认为生活正如那“三道茶”,开始时,单一的“苦”与“甜”刺激着我们的神经,而第三道“回味”却令我们迷惑不已,反思之后方知,苦与甜不过只是那众多滋味的各中一二,前面因为单一的味道而显于面上的表情,实在失态非常,现在方觉这第三道茶真真称得上“回味”。品了茶,再考虑一下人生,忽觉原来自己是那样肤浅,原打算把人生划成两部分,上半部分咬牙努力,再苦再累也要拼来下半辈子的舒适生活;下半部分自然是享享清福,想吃啥穿啥都是自己说了算。可殊不知这在人生百味中,也之算得几支小插曲,真正的人生少不了这苦与甘,但也绝不仅仅只有这两味,他们最终当归一到“回味”之中,在“回味”的茶壶中与其他茶料一道滚上一遭,这才炼出了真正的“回味”人生。
欣赏孟德,不是因为他“唯才是举”的心胸,也不是他曾经同一三分之二个天下的功绩,而是他那潇洒的人生。东汉末年,朝廷败落,天下大乱,伐董卓,为的是“兴复汉室”,可是汉室无能,为何孟德不能取而代之?于是招揽各路英雄好汉,一路征战,受“九锡”,称“魏王”,最终在天下占得一席之位。想孟德之举,哪个不是心之使然?这等潇洒人生,岂是只字片语能够说清道明的?古今多少史学家穷尽一生咀嚼孟德人生仍觉回味无穷,更何况是孟德其人呢?
喜爱东坡,不仅是他的诗才辞情,更是他那份对人生的感悟,东坡的一生是坎坷的,乍一看他的人生简历,似乎给人印象最深的便是“贬谪”,可东坡却不这么想,他把每一次的左迁当作人生的历练,把每一次的挫折当作生命的馈赠。远离家乡并不愁闷,只道“我心安处是吾乡”,他的作品中没有抑郁不得志,没有生不逢时的遗憾,更找不到怨天尤人的抱怨,有的只是一分豁达的心境。在我眼中,“回味”便是东坡一生的写照。
一味太少,两味单调,五味堪堪之算好,重回壶,再翻啸,点茶,呷品,只道甚妙,甚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