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中秋作文
庭台空楼,落叶满阶,午夜的启明星伴着一轮满月,寂寞的月光洒在落叶上,似啼未啼,欲泣未泣。
那孤孤单单的月光杯,平踞于素台之上,半杯清酒,香色还未散尽。月光洒入杯底,让素台上碧色的年轮随着西风,随着酒面的余波,舞动起来,寻寻觅觅,冷冷清清,似乎岁月也跟着在晃动。
月光皎皎,由满到缺,又由缺到满。又有多少沧桑的泪,无声的滑落指间?坠入本是美好的梦?
深秋之夜,余蝉正作着一生最后的呻吟,却惊醒了那泪流满面的女子。凭窗独倚空对月,一任寒风袭小窗。我将沧心予明月,怎奈明月不知心。默饮碎酒到月落……
每见花凋满园,顿生无限惆怅,从当空凄凉的月光,再到皓月断肠的岁月,又有多少清风词曲被世人遗忘和淡漠。月无,谁人有情人。人无,谁人念苍月。只可怜,一地伤悲……
不知什么时候黎明已咬破夜的唇,露出了那淡薄的晨曦。秋已至,夜雨长,独花未开等君郎。当空凄凉月,晧月断肠。独花未开先黄。一夕月落无声,一夕落花无尽。今霄月夜,似水无痕。那畔空桥,杨柳围岸。似见君身影,朦胧已无辩。
明月悠然而落……
好不易待至黎明,却已是晓风残月。用清水洗去昨夜残留脸颊的胭脂眼痕,留下半盆寂寞而皎洁的月光,渐渐被希望的晨曦所淹没。
一曲新词两人怨
醉洗庭台世人怜
那畔空桥无人泣
我亦空于抱子还
缘?过往之事……分?彼此而已……只羡鸳鸯不羡仙,花开花落花满天。缘而无分者,悲怆兮。岁月,白了谁的头?红尘,醉了谁的颜?梦中,只为你流连……
2007。6。15 又见月落西窗,花凋满园
附:中秋夕
几日秋霜寒,袅袅流云至,陌上忆,谁在语?日照烟敛,惟见独帆横立。
几度月玄虚,苍苍银发敝,月无颜,逐清影,且听风吟,我欲御剑归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