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中秋作文
记得小时候,每逢中秋夜外婆家都要按照当地的习俗,举行迎寒和祭月。设大香案,摆上月饼、西瓜、苹果、红枣、李子、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饼和西瓜是绝对不能少的。西瓜还要切成莲花状。
在月下,将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个方向,红烛高燃,全家人依次拜祭月亮,然后由外婆切开团圆月饼。切的人要预先算好全家共有多少人,在家的,在外地的,都要算在一起,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大小要一样。仪式完了以后,全家人围在一起把酒问月,庆贺美好的生活,或祝远方的亲人健康快乐,和家人“千里共婵娟”。那种快乐令我一生都难忘。
2008年,我在部队度过了第一个中秋节。晚上会餐时部队首长说,一定要吃饱吃好不想家。我们每人分到了口味不一样的四块月饼。我不知跑了多少路,到了几个中队去和一起入伍的老乡交换着吃,但仍然有不少月饼放到了发酶出毛,最后被扔进了猪食桶。不是我们这些七尺高的小伙子没有那样大的食量,也不是我们不懂得节约,但我们真的没有吃下去。晚饭吃完月饼,大家一起观赏电视中秋晚会,然后在十点钟按时就寝,第二天早晨整理内务,大部分人的枕巾被泪水打湿。当夜,我有两个小时的岗哨,我看到头顶的月亮如一块闪亮的镜片,在天上无声的飘动,我知道那是家乡父老乡亲对我的期望,是父母亲对我的挂念;
保家卫国是我们的神圣使命,为了万家灯火永明,我只好放下思乡之情对着那轮圆月,背着李白那首“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诗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