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中秋作文
去年中秋的夜晚,我怀揣月饼,独自离开家,受月儿之邀,去附近的塘中看她。人声远了,小塘近了。解开小船,漂到塘中,收了桨,让它浮在那里。
四周静谧,夜空幽邃。月儿一动不动地悬在空中,比我怀中的月饼还要圆,光亮朦胧柔和,置身其中,恍若仙景。
水中也有一个月亮,那莫不是月儿在照镜子?风儿轻轻一叩,碎了,又聚了。水中的月影那么近,仿佛一伸手就是我的了,可是,她的高洁使她不属于任何人。
月儿照着水,照着船,照着我。天色幽蓝,但很晶莹。几粒星星悄悄地使着劲儿,但都不及她亮,都不及她美。满塘闪动着的银色鳞片,那是星星们的光点,她们惭愧了,不是吗?一闪就不见了。柔和的月光,与这星星点点的闪亮互映着,恰到好处。不知怎地,今天的月儿仿佛特别好。噢,大概是因为她观赏如画江山的兴致很浓,或许更因为今天是秋高气爽的中秋。
月光像温柔的网,密密的,长长的,从月亮一直织到水面,又在水上一层一层地叠了起来。我的船就浮在这叠起的网上。可以感觉到那网是软绵绵的,湿漉漉的,那网里漫着的气味是甜蜜蜜的,凉丝丝的,从鼻子一直钻进心里。
网罩住了池塘,也罩住了远远近近的物。岸和它上面的树还有近岸的苇叶像一圈边缘参差的黑色幕布,帮助风把我与天隔开。掰碎月饼一点儿一点儿撒入塘中,微波起处,月影晃动,涟漪荡漾。月宫的嫦娥啊,你此时是否正鸟瞰人间?
水中偶尔有鱼儿转身时打出的水泡,经风儿轻轻一叩,一道长长的波带着灭了的水泡向黑色的幕布那边去了,幕动了动,波浪从幕下流到了天上。去吧,去吧,请捎去我对嫦娥的问候。
去年家乡的月亮,中秋的夜晚,圆圆的月儿多美啊!
今年中秋也该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