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有云:造烛求明,读书求理;又有云:蜂采百花酿甜蜜,人读群书明真理;歌德也云: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题记 书,让我们明白事理;书,让我们感受自然;书,让我们回顾历史。一本书象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 书中理
“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可谓“时运不济,命途多难”,然而直面挫折,他却能达人知命,笑看人生。试想,如果没有王勃开朗阔达的胸襟,哪能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千古绝唱?
刘备面对失去二弟的挫折,因兄弟之情无法释怀,放大痛苦,结果在痛苦中作出错误决定,贸然出兵伐吴,落得“白帝托孤”的千古悲剧。可悲,可悲!
读书中之事,明书中之理——面对挫折,我们不应过分地沉湎于痛苦失意的阴影中不能自拔;面对挫折,我们不应整日浸泡在悲伤痛苦的泥潭中越陷越深;面对挫折,我们不应长期颓废不振而迷失眼前的方向。
书中景
“山川之美,古来共谈。高峰入云,清流见底。两岸石壁,五色交辉。青林翠竹,四时俱备。晓雾将歇,猿鸟乱鸣。夕日欲颓,沉鳞竞跃。”书中,陶弘景用短短几句话就概括了古今,包罗了四时,兼顾了晨昏,山川草木,飞禽走兽,抒情议论,各类皆备,可谓尺幅能容千里,片言可寓百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