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想和大家谈一谈《鲁滨逊漂流记》中的主人公鲁滨逊。他最令我欣赏的就是自力更生的品质。所谓“自力更生”,顾名思义就是不靠别人,靠自己的力量生存下来或是把事情办好。
正如鲁滨逊那样,上苍给予他的困难,对于他也更具有挑战性!风暴海啸,全船除鲁滨逊无一幸免,真正的生存挑战才刚刚开始!流落孤岛,他为了有一个栖息之处,在岸上跑了一整天,最终在小山下搭了一个帐篷,接着还用一些东西打几个桩来挂吊床。第二天,他把所有的箱子以及木板的材料堆成一个临时性的围墙,作防御工事。但只过了十几天,突然发生塌方。他不但把落下的松土运出去,还装了天花板,下面用柱子支撑起来,免得再塌方,永不放弃,自力更生是鲁滨逊活下来必具的精神。从此以后,生活必需品都是他用有的材料来做,自己吃的东西,自己尝着做食品。而且,鲁滨逊在岛上拥有了许多座别墅哦。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对我的感触很深。虽然我现在不能完全自力更生,但是我想能在家里做一些事情,是可以独立的第一步。
我们现在吃、穿、住都是靠我们的父母,所以如果能帮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才对,等我们成年了,就能自己打工养活自己了。因此,我建议大家读一读《陆兵逊漂流记》这本书,让我们成为一个白手起家,自力更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