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珍藏作文
在妈妈的一本漂亮的本子里,夹着一根银光闪亮的白发。这根头发是在曾外祖母(也就是妈妈的外婆)弥留之际,妈妈泪水涟涟地从曾外祖母的枕头上捡到的。妈妈把这根头发夹在本子里,一直珍藏着,它寄托着妈妈对曾外祖母深切的思念。
妈妈是曾外祖母一手带大的,抱着、背着、挽着,妈妈的童年是在曾外祖母的无限爱抚中度过的。妈妈十一岁那年,因家庭困难,五十多岁的曾外祖母竟然到冶炼厂拉起了板车。冬天冒着凛冽寒风,夏天顶着炎炎烈日,年老体弱的曾外祖母拉着沉重的板车行驶在厂区坑坑洼洼的马路上。曾外祖母拉车时,总是让妈妈在家门口等着,等着她挣回来两个小小的馒头,然后祖孙二人无比香甜地分享。
妈妈14岁那年,曾外祖母用艰难地节省下来的一点钱资助她进城读书。妈妈上学去的那天,曾外祖母抹着泪,煮了碗面,煎了一个荷包蛋,端到妈妈面前:“趁热吃,路上要饿的……”曾外祖母知道妈妈最喜欢吃荷包蛋煮面了。
妈妈长大了,我也出世了。曾外祖母来到了城里。我一天天长大了,曾外祖母也越来越老了。终于,在我7岁那年暑假,曾外祖母离开了我们。妈妈抱着离去的曾外祖母哭啊哭啊,我知道妈妈的哭声表达了无比伤心和无限思念之情。
妈妈把曾外祖母的头发珍藏在本子里,妈妈记住了曾外祖母受过的艰辛,记住了曾外祖母给予她的无限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