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母亲800字作文
今夜的灯下,我郑重提笔,写下我对母亲的感激之情。――母亲不仅给了我宝贵的生命,更教给了我理智、勤俭、坦诚和敬业。
记得那是我初中毕业时,因成绩很差而无心继续求学,母亲却不同意:“孩子,我不用你打工挣钱,你必须读完高中。我一看见别人的孩子上学,心里就羡慕。”母亲寥寥数语,让我一心一意地读了两年书,并且名列前茅。也曾记得那是一个秋日的午后,我和母亲一同收拾家里晾晒的花生。我犹豫再三,还是把我喜欢上了一个邻班男男孩儿的事告诉了母亲。之后,我等待着,等待着母亲的斥责。良久,母亲说:“孩子,你还小,正事儿是学习:现在又是高三,松一松,你这三年的苦就白受了。再说,孩子,你愿意做个瘪花生吗?”母亲捏起一枚未成熟的花生举到我面前。此语此景如醍醐灌顶,我终于安下心来,努力地读完了高三。
说起来也许会令人发笑,在母亲眼里,万物皆有用,一块布头,一颗纽扣,母亲都细细收好。大概受母亲的影响吧,我也从不丢弃一颗哪怕一颗纽扣,而且每次外出都将喝尽的饮料瓶带回家。这样做,我并不怕人笑,我可以在众目睽睽之下捡起一枚人人视而不见的硬币,甚至我并不忌讳把我的这些想法、做法讲给我的学生听。因为从母亲那里,我懂得了坦诚、勤俭是千金不换的美德。
母亲在六十年代未嫁前做过村里的耕读教师。据母亲讲,那时节,饿着肚子梦中都能笑出声来。不用说,母亲对教师这一职业的钟爱、崇敬,很自然的转移到了我的身上。且不说当年我报志愿时母亲反复暗示女孩子做教师好,以至后来女遂母愿――我终于登上了三尺讲坛,母亲竟比我还兴奋。她不停的说:“给公家教书要有良心,好好教人家孩子!”母亲若来我家小住,天天比我还紧张,常常还不到上班离家的钟点,就反复催促:“快走吧,上课别迟到!”待我出了家门,还要再追加一句多少天不变的话语:路上骑车小心。正是困为母亲,我的工作干得踏踏实实,一年比一年有起色,看着我和学生的获奖证书及变成铅字的文章,母亲竟喜极而泣。是的,哪一项奖励的背后,哪一段文字的背后,没有我母亲无私的鼓励和严格的督促?也正是因为有了母亲,我对职业的热爱和眷恋才这样深呀!
写此文时,我年过半百的母亲正远在湖北孝感。今夜的灯下,我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您在干什么呢?您可知晓,女儿的思念,女儿的感激?我挚爱的母亲啊,请您相信:我永远是您那个没长大的女儿,只是今天的我才真正知道了应该好好感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