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白得质朴,白得纯洁,白得令人不忍玷污;白得高雅,白得让人心弦颤动。
黑,黑得寂静,黑得深沉,黑得令人摒除杂念;黑得镇定,黑得让人自信坚定。
也许由于天性,我喜欢白色,最爱它给我带来的宁静的恬淡与质朴的高洁。它纯洁,天然无世俗污染,污点在它身上显露无遗。的确,我钦佩它的正直,可有时它却过于耀眼,不够宽容。
我不爱黑色,却欣赏它的包容。白色只能给人以明亮的视野,而黑色却能笼罩整个世界。黑色默默地包容一切,宽容着他人的过失,它毫无怨言地衬托着白色的高洁,毫不艳羡人们对白色的赞美,为一切铺垫着最合适的底色。可它也太沉默。
黑与白永远是最合适的搭配,两种极端的色彩融合在一起,是那么的和谐与自然。黑色吸收了白色多余的光芒,白色激发了黑色蕴藏着的无限活力,两者互相补充,和谐得无可挑剔。
世间万物皆是如此。单一的事物总有缺点,因为它势单力孤,无法弥补自己的缺点。而只有从天地万物间吸取精华,才能打造世上最完美的器物。
由此,我想到了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正如白色,纵然高洁,可是如果不顾一切地反射阳光以炫耀自己,也会变得令人生厌。黑色默默无闻,若总是作为陪衬,留在被人遗忘的角落,它内蕴的活力与激情何日才能得以释放?人也如此,力争上游是进取,可只顾自己,不给别人施展才能的空间,却是自私;默默无闻本无可厚非,可一味沉默而不去发挥自己的价值,就是平庸、懦弱。做人,应该做到尺寸恰到好处。
不要总认为自己是最完美的,学学别人,拥有更多的优点又有何不好?如黑白一样,相互搭配才具有最美的韵味。做人的原则也正如这黑白之韵,只有集百家之长,才能成一家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