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 我眼中的色彩800字作文
我眼中的色彩历史的车轮碾着书香的气息留下五彩的印迹,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浮现在眼前,一首首深刻的诗句吟诵在耳边,昏黄的烛光中摇曳着曹雪芹轻轻写下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的无奈情怀,每当我手中捧着《红楼梦》时,心头总是笼罩着一种宿命的伤感和悲凉。
我无奈,我同情,面对着黛玉葬花泣残红,心曲题罗帕,我也只能为她落泪。黛玉是探花林如海的女儿,她出身书香门第,精通诗文,才华横溢,聪慧而又任性,因六岁丧母,不久其父又死,才不得不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即使在贾府,她也是才华出众,她的诗在诗社中都独占鳌头。然而红颜薄命,她小的时候体弱多病,从会吃饭时便吃药,请了多少名医修方配药,皆不见效。
初进贾府,众人见她身体面庞怯弱,便知她有不足之症,都关切道;“常服何药,如何不急为疗治?”她的生命是灰色的,可更让她痛苦的是心中的那片拨不开的阴云。她以落花自况,伤感地哭吟:“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泪眼问花的婆娑身影摇曳出一身淡淡的忧愁,无奈的思绪真实而细腻地震撼出了一份情伤。由于长期寄人篱下的生活,她变得多愁善感,抑郁猜疑,她鄙视封建文人的庸俗,诅咒科举制度的虚伪,也许在这个家中本不应该有她的容身之地,她感到无尽的迷茫,找不到未来的光点。家庭的衰败,环境的污浊以及本人独特的人生见解,形成了她“孤高自许,目无下尘”的高傲性格。她不拘禁于封建统治的牢笼,在立体的社会中坚持自我,不阿谀奉承,这种不羁当然没有迎合长辈的欢喜,这也导致了她与宝玉苦苦相恋却终不成正果,最后落了个焚毁诗稿,呕血而亡,以生命殉爱情,向封建势力提出了最后的控诉。
一纸红楼给人们留下一个个鲜活的印迹,黛玉的灰色人生向人们揭示了黑暗的封建统治,曹雪芹把情感寄托在每一个人身上画出了不一样的人生轨道。历史的车轮碾着书香的气息留下鲜活的印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