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还是昨天的事,一样深蓝的夜空中挂着一样金黄的圆月,破旧的收音机依旧嘶哑着嗓音一遍遍地唱着“茉莉花”;老茶几上开水沸腾顶起壶盖欢乐歌唱;大懒猫舒舒服服地卷缩在外婆的脚边继续它的美梦;藤条椅载着外公摇摇晃晃;点点灯火下我们嬉笑打闹;大人们在一旁品茗聊天…….
茶烟袅袅十里香,月光柔柔百里静。一切是那么的祥和安宁,如甜梦般美丽。
仿佛也是昨天的事,被哭声惊醒的我从甜梦中惊醒,身旁是哭红了眼的妈妈,“外公走了…..”如晴天霹雳,电闪雷鸣,天旋地转间,世界开始崩塌…….
外公匆匆地走了,唯留下的外婆,却也在慢慢地憔悴着。她想念他,很想念。“唉唉唉…..”夜深人静时,总听到从她房里传来的一声声叹息,一声比一声浑浊,一声比一声沉重,一声比一声无奈。她总爱在闲暇时,拉着孙儿们的手,诉说那些关于他的故事。
“丹,你可还记得那个夜么?”她总问,一次一次地。
“当然记得。”我总这么回答,不厌其烦。
记得!记得!我怎可能会忘记?一直记得着,在那个有着繁星明月清风的夏夜,我偎依在我最爱的外公的臂弯里,听着外公哼唱着的童谣,“天顶一粒星,地下开书斋,书斋门,未曾开,阿奴哭欲吃油堆,油堆未曾熟,阿奴哭欲吃猪肉,猪肉未曾割…….”外婆坐在外公的旁边,慈祥的笑着。
可如今,一切却已不复存在。
一样深蓝的夜空中挂着一样金黄的圆月,嘶哑着嗓音的老收音机却在某个清晨“吱呀吱呀”了几声之后终于“寿终正寝”;老茶几上的茶壶换了一次又一次,它再也不会欢乐的歌唱了;大懒猫也不知在那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成了贼人的下酒菜;唯留下那老藤条椅,继续载着叹息的外婆,摇摇晃晃……
皓月当空,月光柔柔倾泻而下。
记得您和我说那嫦娥奔月的故事;记得每次调皮挨揍时您总是紧紧地把我护在身后;记得您总以不变的姿势坐在窗前品茗;记得您总是悄悄地把好东西塞给我;记得在小时候想妈妈的夜晚里您总是哄着我说等妈妈回来会狠狠地揍她一顿;记得在我叫您阿公阿公时您向我轻扬的嘴角;记得您狠狠地把隔壁欺负我的小孩子骂了一顿;记得您和我说要乖乖听话;记得您总是爱抱着我仰望那高楼叹息;记得您说过您很快就会回来……
微风吹拂,惹得菊花翩起舞。
是不是在另一个国度的您也在仰望这皎月;是不是您也会经常想着最爱的外婆;是不是你也会惦念曾经跟着你牙牙学语的外孙女……
外公,今晚的月很圆很亮,您看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