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中秋作文
蓦然回望,又逢中秋。片片桂花默默绽放,留一抹芳影香语。台历上,余下薄薄的几页象征岁月的纸。此时,那些关于明月、关于相思的诗词断句,一行行叠叠,载着红尘的呓语,也载着夜的静谧,悄然而至。
夜阑人稀,我欲觅芳径,踏曲幽,悠闲信步聆听。闻天籁倾情弹奏《二泉映月》的寂寥悲怆,“一泓悲愁映泉月,神曲绕梁今未绝。”“赏松涛舞动《高山流水》的缱绻缠绵,“山青青,水碧碧,千古知音难寻觅。”……旋律悠然明悠然暗,心绪百曲,柔肠九转,是吟咏的共鸣,是喃喃的附和,随着案头淡淡的茶香袅袅,思绪宛如这杯清茶,带着一丝风毫水笺的清澈。映亮了尘世浮生的秦腔百韵、水袖三千。我在喧嚣的红尘中,捡起纷纷落地的心语花瓣,听一曲曲歌声缭绕,愿,那些散落在岁月深处的水痕弥散开去,溢满在彼此的心头,如花永隽。
长夜当歌,印记澹然,月色下,纠缠凝结出了的影,那记忆中的眉眼依然清朗如昨。只想跨越万水千重山,在浩淼人海中穿越繁华的喧嚣,走过大漠孤烟的荒凉去寻找你。离别的日子,自信是两汪不起波澜的湖水,是两弯不兴云影的孤寂的月亮。南国的秋表面繁花依旧,绿草如故。然,我心底却是星移斗转,改月换天,度日如年。日日忙忙碌碌走过轻尘,夜夜寂寂寞寞仰望天宇,明月照无眠,给予安慰的是“千里共婵娟”,柳影花荫里是千徊百转的孤单。我知,今年的中秋,依旧孑然一人。
望天空皎月如练一黛如洗。想起那月中的广寒仙子,想起那痴痴守望数千年的吴刚。不知痴情的男子何时能感动仙姿玉貌的嫦娥,好蟾宫折桂,终成眷属归。转身静安一隅,在诗书熏染间,采弦上月华,拔流水芬芳,把丝丝柔情盛开为古老传说的花朵。
明月清风为伴,踩着古韵悠悠的节拍,一路上笔歌墨舞,已经挂在中天。站在红尘之外,看千山万水等若迷尘;看五千年的时光,在发稍上轻轻掠过,琅琅心弦,凭栏的是柔肠千结;也许,船过,水无痕,但是,只要船行过,终有音韵在心中回荡。“飞花已逐东风去,丹桂偏能留晚香。”这句话,仿佛是远歌拂着细碎的花,自心头开落,迤俪在心中。难以释怀的情节,都皆是红尘中舍不得逃离的牢。沉溺有时,寂寞有时,情感何需破茧,淡淡一笑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