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狗作文
著名作家巴金曾经说过:“我们的生命必须开花。即使我只是一块木柴,我也愿望让自己化为灰烬,给人间添一点温暖。”契诃夫也曾说过:“小狗也要大声叫。”或许我们很平凡,但平凡不应该成为我们不思进取的借口,相反,应该成为我们“大声叫”的动力。
纵然是“小狗”,也要大声叫!
“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一抖。石油工人干劲大,天大困难也不怕。”“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北风当电扇,大雪当炒面。天南海北来会战,誓夺头号大油田。”这是王进喜,一位20世纪60年代平凡的石油工人催人奋进的话语。正是平凡的他的“大声叫”,新中国石油工人开发了大庆油田,粉碎了国外敌对势力用“洋油”卡我们的脖子、扼杀社会主义新中国的企图。
或许王进喜是很平凡的,一介石油工人而已,可他“小狗也要大声叫”,终于叫出了令国人扬眉吐气的中国头号大油田,叫出了令洋人也敬畏的“铁人精神”!
纵然是“小狗”,也要大声叫!
兰斯·阿姆斯特朗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而且生活十分困苦。七岁时,母亲省吃俭用买下一辆山地车送给他当生日礼物,他信誓旦旦地说:“我一定要骑得飞快,挣很多钱,带您离开这个鬼地方。”从那以后,兰斯拼命地练习,“大声叫”了起来,一丝也不敢松懈。17岁时,他参加自行车锦标赛,获奖金3000美元,使患子宫肌瘤的母亲得到及时救治。然而25岁时,他被查出患了癌症,但是,不幸的“小狗”更要大声叫,即便训练时被大卡车撞飞,头部和大腿分别缝了9针和17针,膝盖错位,也在所不惜。最终,他先后获得美国职业自行车冠军赛冠军、环法自行车赛冠军等荣誉,并且成功战胜了病魔。
或许兰斯是很不幸的,穷困和疾病的祸不单行,足以摧毁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可他“小狗也要大声叫”,终于“大声叫”出了“美国第一人”的成就,“大声叫”出了生命的奇迹。
其实,我们都很平凡,有的甚至很不幸;但我们不能甘于平凡,不能沉落于不幸的深渊!那么,该怎么办?小狗也要大声叫:用平凡的生命“大声叫”,可以叫出不平凡的人生;用不幸的生命“大声叫”,可以叫出幸福的人生!
让我们“大声叫”起来,让我们的生命之花尽情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