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小狗作文
我曾经养了一只小狗叫“豆豆”,白色的体毛、黑黑的大眼睛、一睡觉老爱腆着个大肚皮,一见我就跳起来往身上爬,我常常摸着它跟它说话,它总象能听懂似的静静地看着我……
常听说狗有认路的能力,无论跑到哪里,它总是可以找到自己的家。我曾经做过一个试验。有一次,我们一家带着小狗豆豆出去散步。在路上,我发现小狗每当遇到电线杆、树坑、墙角等地方,总会撒一点尿,我以为这是它水喝的太多了。大约走了一千米左右,我们就到了公园。我和豆豆做游戏,玩儿累了,就坐在旁边的椅子上休息,这时豆豆又到旁边的树坑里撒尿,乘这个机会,我们悄悄地藏了起来,看看它怎么办。豆豆回来后发现我们不见了,这可把它急坏了,只见它东张张西望望用鼻子闻来闻去,它开始找我们了,差一点就被它找着,幸好躲得快才没被它发现。过了好大一会儿,它实在找不到我们,就摸索着往回走,低着头闻来闻去,好象在找什么东西。我们呢远远地跟在后面,它从原路返回,最后居然把我们领回了家。
后来才听爸爸说,狗的鼻子特别灵敏,它出来的时候撒尿,就是在给自己作记号,它就是靠嗅着自己的尿味找回原处的。原来狗是用鼻子认路的。
我的小狗是我最好的玩伴,虽然不能天天见面,因为妈妈嫌养狗家中有异味就把它放在爸爸的店里,但几乎是每个周末我都要带着它在周围的小区玩儿,我从不担心它会找不着家。直到有一天,爸爸跟妈妈低声嘀咕什么,过几天在我的追问下,他才告诉我豆豆去它姥姥家了可能不回来啦,我才意识到豆豆这次是真没找到家----它丢了!我偷偷哭了好几次,妈妈安慰我说也许它姥姥家更好呢。我的小豆豆,它带给我那么多的欢乐,有时我觉得它会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有时我宁愿相信它真的去了它的姥姥家,过得很幸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