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5生命作文
入夜,夜来香袅娜起舞,伴着夜莺的歌声。花香萦绕间,我端坐窗前。面对着如水的夜色,正好怀念。
第一次与他相识,是在高中语文课本上,《我与地坛》。透过字里行间,我仿佛看到了这位坐在轮椅上的男人,微笑恬淡,目光深邃。从此,我就疯狂地迷恋上了他的作品。我想我是流连在了他的地坛里,那儿鸟语花香,云淡风轻。然而今夜我只能独自面对着夜来香,回味着他人性的芬芳和人格的回响。斯人已逝,唯有夜莺伴我沉吟。
死亡不过是一个节日,他说。是啊,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或许,他已化为地坛上空的一缕清风,荡涤着弥漫于这个世界的物欲横流的气息;或许他已幻化成地坛夜色里的一只夜莺,轻啼着人生的真谛,在那灯红酒绿、歌舞升平的乌烟瘴气里,奏响一曲清越……不要问他的歌声为何这样短促,歌声的价值与生命的意义一样不可以长短计。
夜来香清香习习,沁人心脾。恍惚间,我想起了那些生命如流星一般的英年早逝者:我想起了俄国的短篇小说大师契诃夫,其犀利的文笔让其短暂的生命迸发出绝美的光华;我想起了曾日日相伴《新闻联播》的罗京,其音容笑貌永难抹去;我想起了“林妹妹”的扮演者陈晓旭,芳华早逝却让万贯家财绽放出慈善之花;还有他,史铁生,以其博大精深的思想,在有限的生命里在人间播撒着爱与智慧的种子……这些人生命已逝,但魅力永存。
他们是这样的一只只小鸟:不学孔雀的张扬恣肆,不学凤凰的轰轰烈烈,不学麻雀的聒聒噪噪,不学鹦鹉的拾人牙慧……在这样一个熙熙攘攘利来利往的社会里,有的人飞扬跋扈,为所欲为;有的人挥金如土,蔑视黎民;有人随波逐流,奴颜婢膝;有人冷眼旁观,非己莫为……而他们却不是这样——罗京身困病榻,仍心系为之奋斗终生的播音事业;陈晓旭深知即将香消玉殒,毅然捐资出家,弘扬善道;史铁生病痛一生,却用文字的良药拯救着身强体健的芸芸众生。最美的笑,从来都是泪水凝成的花;最美的歌,从来都是苦痛打磨的箴言;最短暂的人生,却有着最充盈的生活、最无私的精神……
我展颜。眼角泪水轻拂,化作心底深深的珍藏。我知道,最深刻的怀念不是哭泣,而是顺着他的轨迹,在地球上留下我的痕迹,给黑暗中的人们唱一曲属于我、也属于他的歌。
夜来香依旧旋舞。却使破晓的曙光即将攫走她的美丽,那香气仍旧不减一丝。伴着夜莺的歌声,我缓缓低吟: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
铁生,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