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母亲作文
有一句不少人耳熟能详的名言:“没有母亲,将没有英雄,没有世界。”然而,我们常常忘了它的另一面。母亲们也生下了战争狂人和罪犯。因此,有一位教育学家曾说:“人类的命运操纵在母亲的手中,教育应从改造母亲开始。”
《新三字经》有云:“昔贤母,善教子,孟断机,岳刺字。”倘若孟母和岳母都是见利忘义,品行不端的女性,那么,孟轲将难以成为中国文化的“亚圣”。岳飞也未必成为“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不可讳言,我国目前年轻母亲的整体素质是令人忧虑的。据资料表明,在全国文盲中,女性占了三分之二;在失学儿童中,女童占70G以上。这种状况势必会影响到现在和未来的人口素质。在一些为人母亲的女性中,因为有的因为文化水平低,不懂得如何教育子女,要么是一味溺爱迁就,要么是信奉“棍棒之下出孝子”。动辄打骂;有的由于道德水平低,思想素质差,在潜移默化中使孩子的价值观念出现偏差,从而背离了社会道德取向。
来自母亲良好的熏陶是培养孩子健康人格的养料,反之亦然。母亲是儿童的第一启蒙老师,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孩子今后的一生。为此,全社会应重视好女性教育,提高母亲的社会责任意识;提高母亲素质,增强母亲的社会责任感;广大女性尤其是母亲应着眼于自身,着眼于未来,加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