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工是一个十分卑微的职位,他们常常被别人瞧不起,但是,我觉得他们的心灵是美好的,值得我们敬重。
记得有一次,我吃完了一支棒冰,正寻找那里有仍棒冰壳的垃圾桶。忽然,我看见了不远处有一个清洁工阿姨,穿着脏脏的衣服,正卖力地扫着地,便把纸头扔在了她的垃圾车上。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她转过头来,看了看我,说:“谢谢你,小朋友!”我被感动了,一个清洁工竟会对不把垃圾扔到地上的人说谢谢。
我说:“阿姨,这是举手之劳,何况保护环境是我们应该做着,你不用谢我。”她说:“要是每个人都保护环境就好了。”我问了她一个问题:你们的工作范围有多大?没想到她的回答是一句轻描淡写的话:他们每天都要清扫十多条大街,刚开始扫地的那几天,全身像散了架似的。
我听了心头猛地一震,是呀!我们的城市不能没有他们,如果没有他们,我们这个城市将会变得肮脏不堪,臭气熏天。他们为使我们有一个干净的环境,起早摸黑,不辞辛劳,拖着沉重的工具,抵御着刺鼻难闻的垃圾的臭味,挥洒着汗水,费力地清扫一条又一条的大街小巷,他们为我们奉献了许许多多。但是,他们尽管工作辛劳,但是只能换来几个汗水钱,有些甚至还不能解决温饱问题,要勒紧腰带,饿着肚子做着辛苦的工作。
要是我们人人都保护环境,不乱扔垃圾,他们就不用为了环境而奉献自己的年华,不用不辞辛劳的工作了!此刻,我又想起了那个阿姨说的“谢谢你,小朋友”的话。那时,说这句话的应该不是她,而是我们!是她为我们付出,而不是我们给予她。
我要向这位令人赞赏的清洁工阿姨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