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母亲作文
花瓶又满了。
有一束康乃馨,一束桃花。
暖暖的粉色点缀了这冷寂的小屋,可有总差了什么?或许是因为你不在吧!我只好在家呆呆地等。
傍晚,你来电话了。说今天不回来,要在老家陪外婆。我告诉你,我为你插了一束康乃馨,你说也你为我别了一串桃花。我很迷糊,但也为了这难得的美丽浇了些生理盐水,望它们能够陪我度过漫长孤寂的夜晚。
结局本不该是这样的。
像“三八”妇女节这样的国际节日是不可多求的。但咱一家五口,现在却四地分居,实在有些凄惨。可谁也不想这样,难道不是吗?至于这一点我是肯定的。
其实我一直生活在不确定中。不清楚你的白发是何时开始有的?或许是六七年前吧?我不确定。不清楚你的生日是哪一天?或许是四月十几号吧?我不确定。不清楚你的皱纹是多久开始增多的?或许是自打我落地那天起吧?我不确定。
我一个也说不清楚,一个也道不明白。
但哪个母亲不知道自己儿女的生日?哪个母亲不知道自己儿女的性格和爱好?哪个母亲不知道自己儿女的伤与痛?哪个母亲不是时时牵挂着自己的儿女呢?正如今天外婆牵挂着你,你牵挂着我。
十二年来,第一次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为你写信。即使现在孤独一人,也不曾寂寞。因为在我的笔尖上有你的相陪。正如我每一次回头,都可以看见你的身影。
我静静地想着,实则不知该写什么,该说什么。脑子里一团浆糊,希望能找到一个方向。于是我翻开了那本已泛黄的记录册,拿出了那一瓣枯萎了的康乃馨。已是三年前的了,可似乎还是那么沁人心脾。正如你对我的爱,不管多久,还是那么浓。
我合上记录册,依旧毫无头绪。一头倒在沙发上,胡乱地指挥着电视,可又总是不安。到底我该做些什么?不知不觉中,我拿起了电话,拨通了你的号码。
你的第一句话:
“怎么还没睡,都这么晚了”?
在电话的这头,我听到了你的爱,也明白了你回老家的原由:我们同为子女,应该回馈母亲。正如你回家陪外婆,我也应该打电话问候一下你。
“妈,‘三八’节快乐”!这是我说的第一句,也是这通电话里我说的唯一一句。但也就这短小的一句,宣泄出了我压抑的情感,关心一下其实没那么困难。
我不禁再次翻开记录册,同以往一样,夹了一瓣康乃馨,但今年多了一瓣桃花,我写下了三个字:致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