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作文
春花秋实,十四流年。过往悲欢,人生初尝。溯其源头,谁予我生命,谁予我教诲,谁予我鼓舞,谁予我欢乐?人影闪动,唯现一人——我的母亲。回首冥思,心潮澎湃。
那是母亲的爱,是一株腊梅,浴雪而立,坚忍不摧。不然,母亲怎会怀胎十月,护肚如宝,忍受钻心之痛,将我召降人世呢?父出远门频繁,是母亲独个儿,一手抱着尚为婴孩的我,一手提两个热水瓶,扛起照料我的任务与生活的担子,一步步走到单位三楼的宿舍,一边工作一边予我无微不至的照料。这段记忆虽大致模糊,可一旦提及,心中就有如翻江倒海,泪水汹涌。是呀,心记得呢。
那时母亲的爱,是一杯绿茶,浅尝苦涩,久而方觉清芬。不然,母亲怎会孜孜不倦纠我错、正我心,宁受我怨恨也不迁就呢?我初来乍到,不明人情事理,时会任性妄为。是母亲,不断告诫我:盛的饭一定要吃完,掉桌上的饭粒也要吃掉,珍惜粮食;无用多余的玩具和学习用具不买,勤俭节约;做完作业才可以玩,合理安排;多体谅他人,与人为善……之中大吵小闹不知多少回,有次竟两人一同哭起来,但这些教益在现今看来,确是“苦口良药”,让我终身受益的啊。
那时母亲的爱,是一米阳光,驱散阴云,灿烂无语。不然,母亲怎会总在我伤心失落时出现,牵起我手,用心宽慰,让我重拾笑颜呢?既上小学,岁数已长,交往愈广,烦恼也渐多:胆子小啦,老师批评啦,与朋友吵架啦,考试考砸啦……母亲一直是我坚强的后盾。江滨道上留下我们牵手走过的坎坷足迹。世界那么大,但母亲的光,能一下子将它点亮。无处不在,如影随行。
那时母亲的爱,是一捧荔枝,清纯甜蜜,甘甜喜人。不然,母亲怎会幸福地挽起我的手臂,总想让我开心,得到最好呢?离家的日子苦涩难熬。清晨初醒,每每嗅到香气。转向床头,见着母亲送的香袋。之中,期盼满盈,思念涌起。嘘寒问暖的电话,香气扑鼻的面包……周末回家,亲昵无比,时而母亲比我更像孩子,不再“吝啬”给我一切;我也长大,还比母亲高了些许,习得许多知识与处世之道。但彼此眼中,是永恒不变的挚爱。
那时母亲的爱,比风云坚决,比四季久远,凝成一朵朵亘古的奇葩,绽放在我的人生路上,延伸到天涯。高山低谷,水洼
旱地,到处都有它们的踪影。何以数清?何以回报?唯有携着它们,携着母亲的爱,一路坚决地走下去,一同走到那人生美丽的风景中去,走到那成功的彼岸去!
我虔诚地双手合十,心怀感激,祷告——
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