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十二_我想对你说作文
读三国的历史,让我认识了你,看《三国演义》,更是让我崇拜你。你,诸葛孔明!我好想对你说——你,随风而来,在世上度过了54个春秋,最后,又满怀牵挂的随风而去,却给后人留下了“八阵图”,留下了那感天动地的《出师表》。
在我心目中,你是一座不倒的丰碑,是智慧的化身,更是忠贞的典范。你,“少有逸群之才,英霸之气”,在今日,必是有为青年。那时,你虽处于卧龙岗,却能洞察天下。正如《隆中对》中所说,那是个豪杰辈出的年代,而你,就是那些人之中的佼佼者。你,“多智近于妖”。在诸多英雄之中,明智的你,放弃了“谋臣如云,武将似雨”的曹操,放弃了“雄踞江东,已历三世”的孙权,最终,你的目光停留在了刘备的身上。
于是乎,你在三顾后终于愿意出山,就这样,之前四处流亡的刘备,在经你多次奋斗之下终于成就一番霸业。你,总是信心满满,肚中也是满腹经纶。初出茅庐就使那十万曹兵无处可逃;三气周郎,足以证明你面对劲敌的从容不迫;东吴群臣的口舌之战,你却能应付自如;草船借箭,以显你的足智多谋。另外的还有广为流传的“空城退兵”“七擒孟获”……但是,在你那充满光辉形象的背后,也埋藏了不少不好的感情回忆,那一层层的悲凉的沉淀,其实,有一些事你也确乎不能信心满满,关羽失荆州便是最好的证明,那是你的失误,面对这些,你能说什么,我们又能怎样想呢?那一刻,你多年的心血又将化为泡沫,但同时,你还不得不肩负着军国大事,这么多担子,又有几个忠心之士能为你分担?只有你自己,在日夜奋战,在这军事生涯上苦苦挣扎!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你的无奈,六次北伐,你再一次功亏一篑,其中也并非因为有司马懿,即使没有,你也没有成功的可能。你最终失败了,你因人才而成,因人臣而败。在你身上,体现的是身为人臣的忠诚,“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这句话付之于你再也适合不过了。
二十七年的努力就这么破碎了,几次接近成功,却又从云端落下,面对那无情的现实,你不厌倦吗?难道三顾之忠在你心中真的那么重要?使得你用毕生精力来报偿。你累吗?含怨而去时,你满足了吗?遥远的你,是否还会叹息?孔明,你的忠、义、智都令人敬佩,人若有来世,我相信你定会纠正错误,塑造一个完美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