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文明礼仪400字作文
中国,素来以“文明之邦”著称,在古代,不管是达官贵族,文人墨客,还是平民百姓,都十分讲文明礼仪。直到现在,这个传统依旧未改变。
不论是在家里,还是在校园里,文明礼仪随处可见。比如:在学校里,如果把同学或老师撞到的话,都应该说一声“对不起!”,才能走开。同学之间要相互团结,友爱,不能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情而争吵不休。同学有困难时要帮忙,不能坐视不管;在家里,要尊敬长辈,父母交给自己的任务要立即完成,不能拖拖拉拉,更不能推脱,如果自己实在放不下手上的事,应向父母交代清楚,不能向父母大吼大叫。如果想寻求父母的帮助,必须要用上“请”这个字眼,这样能显得自己十分有礼貌,很懂事;在其他公共场合,更要讲文明礼仪了,如果有人问你问题的话,自己确实不知道,应该说“实在对不起,我不知道。”就行了,但是不能说“我怎么晓得,你去问别人噻,你好烦人。”这样会让人觉得你没有礼貌,你在别人的心目中会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
一句名言说得好,“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是呀,如果一个人不讲文明礼仪就难以生活下去;做一件事没有好的文明礼仪,就会不成功;即使是一个强大的国家,如果没有文明礼仪,就会不安宁。作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我们务必要讲文明礼仪,才不为祖国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