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九文明礼仪400字作文
从小在幼儿园的时候,老师就教导我们要注重文明礼仪,不管何时,不管何处,都要注重文明礼仪。 听老师讲过一个《程门立雪》的故事。
二程是洛阳伊川人,同是宋代著名儒学家。二程学说,后来为朱熹继承和发展,世称 “ 程朱学派 ” 。
杨时、游酢,向二程求学,非常恭敬。杨游二人,原先以程颢为师,程颢去世后,他们都已四十岁,而且已考上了进士,然而他们还要去找程颐继续求学。故事就发生在他们初次到嵩阳书院,登门拜见程颐的那天。
相传,一日杨时、游酢,来到嵩阳书院拜见程颐,正遇上这位老先生闭目养神,坐着假睡。程颐明知有两个客人来了,他欲不言不动,不予理睬。杨、游二人怕打扰先生休息,只好恭恭敬敬,肃然待立,一声不吭等候他睁开眼来。如此等了好半天,程颐才如萝初醒,见了杨、游,装作一惊说道: “ 啊!啊!贤辈早在此呼! ” 意思是说你们两个还在这儿没走啊。
那天正是冬季很冷的一天,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下起雪来。门外积雪,有一尺多深。
《 程门立雪》故事告诉我们要尊重老师、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