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5生命800字作文
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得日子,5月29日。淡云,微风,令人微醺的阳光。
他驾驶着一辆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客车,从无锡开往杭州。在途经泸宜高速公路时,一块数公斤重的铁片击碎正在高速公路上以每小时90公里行驶的大客车的挡风玻璃,直接插入他的腹部。突如其来的一击,那时的他该有多痛!而他,却忍着剧痛,完成了一系列精准的停车动作:脚踩刹车、拉上手刹、打开双跳、艰难站起、通知乘客、打开车门……1分16秒的时间,他拯救了车上24位乘客的生命。
翻开书,看到这篇文章时,心里似乎也被什么刺痛了,面对“飞来横祸”,他用自己强大的毅力和精湛的驾驶技术,换来乘客的转危为安。而他,终究没能搏过死神,由伤势过重,他于6月一日凌晨辞世,年仅48岁。此时,眼眶在也抑制不住泪水,也许是第一次为一个自己完全不熟悉的人落泪。他,杭州市一位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得司机——吴斌。突然间觉得,吴斌,你不愧为“最美司机”,你是我心中的英雄!
何为英雄?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如今的繁华社会中,很多人也许并不追求能够做出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来名垂青史,在他们眼中,平时该做的就是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默默奉献。但当面临危难中的生死抉择时,他们便化身为镇定自若正气凛然、顶天立地的英雄。正如司马迁曾说:“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用之所趋一也。”吴斌为了全车人的安全,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他用生命诠释了立足岗位、尽职尽责的奉献精神。这难道不是英雄吗?
生命的亮度,在于精神之伟大,品质之高尚。也许我们都很普通,都很平凡,不过是中国这个泱泱大国中微不足道的一员,比如吴斌,不过只是个司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不忘乘客们的安危;比如张丽莉,不过是一位老师,用血肉之躯为学生撑起一片天空;比如吴菊萍,不过是一位母亲,伸出双臂缔造生命的奇迹……但他们,却在平凡中迸发了生命的亮度,用他们的生命高歌出一曲人性之歌,迸发出如黑暗中升起的火光照亮这个世界!
英雄已逝,但平凡的你,吴斌,已在我心中,灼灼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