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呼吸,慢游戏,慢爱情,慢慢聆听,慢努力,慢慢着急,愈慢愈美丽……”CD机在嗡嗡作响,蔡依林的新歌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颇有些格格不入。然而,在经历了一番听觉的洗礼后,我不得不承认,慢的确是一种必要的态度。
一朵美丽的花,从生根到开放,要经历四季轮回。好奇的人每天都去看它,却没能发现什么变化。花朵只是不急不躁,一点一滴地完成它缓慢的生长周期,最终,才得以用最从容美丽的姿态,迎接春日的第一缕阳光。在大洋深处,有一丛丛珊瑚,在明亮的蓝色的画板上投下动人的姿态。它们从米粒大小的珊瑚虫开始,年复一年默默的积累着,最终却能长成骄傲的海底精灵。放眼我们生活的世界,大气,洋流,都是以其固有的规律缓缓地运行着,看似亘古不变,可是稍有异动,就能天翻地覆。大自然的慢,蕴含着无穷的哲理。
而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那些经典的文学艺术作品也往往需要慢慢品味。舒伯特的小夜曲轻缓柔和,维瓦尔第的四季恬淡自然,静心欣赏,才能完整地体会到大师的魅力。在跑步机上听不了古典音乐,在飞机上也没法品味电影。那些音符和旋律带来的心灵震撼,那些画面与人物带来的感动与共鸣,只有在慢的土壤里才能生根发芽。到了别处,难免被呼啸而过的浮躁之风刮得一点不剩了。因此,世界各国的艺术展览馆大都设有休息室,让观众在进入一个个奇妙梦幻的艺术殿堂后,能够慢下来,停下来,然后用心感受。
我们的校门口有位老爷爷,成天眯着眼睛,在门卫室里“无所事事”。但别看他生活得波澜不惊,他已经在长年的“观望”中记下了全校几千名学生的样子。这样的人,一定深谙“慢”的生活态度。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把自己变成陀螺,跟着地球一起转,而应该学会发现美的轨迹,去用心追寻。敢于用“慢”的态度打破常规,就是敢于无视别人的选择,而坚持自己的价值观。用“慢”的态度生活,越能让我们感受到平淡无奇的日子里细微的感动。慢是坚定,是从容,是赋予每一个人像花一样的恒心,像珊瑚一样的坦然。那些慢慢绽放的美丽,更是心灵生活中的珍宝。
“慢慢计算心情,慢慢看日出的轨迹,放心忘记,没有来不及……”在被科技包围的世界里,放下无休止的忙碌,收拾一下心情,尝试慢慢聆听。你会听到心灵的满足与宁静,你会听到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