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社会上流行一句话“今天,你低碳了吗?”我听了以后,却总是一头雾水。到底什么才是“低碳生活”呢?近来,我在网上查阅了资料,才明白:“低碳生活”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能量要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低碳生活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我们应该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生活,生活中应该注意节电、节油、节气,从点滴做起。原来,这就是所谓的“低碳生活”。
今天,我看见老妈在卫生间洗衣服,便凑过去看热闹,“哎呀,老妈你怎么用强档洗衣服啊!这样多浪费电啊,洗衣服用弱档就行了嘛。难道老妈你不知道现在正在实施‘低碳生活’吗?”我用嘲笑的目光看向老妈。谁知,老妈却“扑哧”一声笑了出来,我被老妈的笑声搞得莫名其妙,难道我哪里说错了吗?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老妈开话了“你个小笨蛋,竟敢教训起你老妈了。让我来告诉你吧,洗衣机在同样长的洗涤时间里,弱档工作时,电动机启动次数较多,也就是说,使用强档其实比弱档省电,且可延长洗衣机的寿命。”听了老妈的话我的脸上是一阵红,一阵绿,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其实自己根本只懂一些皮毛,却装出一副什么都知道的样子,现在被老妈揭穿了,真是……
“老爸,我们出去练自行车吧。”“好好,等我把计算机睡眠后就陪你去。”“用得着那么麻烦吗?开在那边不行吗?”“不行,要知道短时间不使用,启用电脑的‘睡眠’模式可以,能耗可下降50%呢,这岂不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吗?”“哦,原来老爸也懂低碳啊!”“这当然,俗话说得好‘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吗?这等大事,在我们这政府工作的人哪能不知道啊!”“好啦好啦,你也就别罗嗦了,再这样下去,太阳都快下山了。”“你小子,教育起你老爸来了,要知道你老爸可是大学毕业哦······”
“奶奶,我回来了。”“咦,奶奶你在烧什么菜啊?好香啊!”“当然是给小皇帝的贡品——糖醋鲤鱼喽。”“哇,看来今天能一饱口福了。对了,奶奶你怎么用大火烧啊!这样多浪费燃气啊!”“NoNo 和你说得恰恰相反,用大火比小火烹调时间短,可以减少热量散失。但也不宜让火超出锅底,以免浪费燃气。”“啊,原来奶奶对这方面还蛮有研究的吗。看来我还得跟奶奶好好学习学习啊。”
哈哈……看,“低碳生活”已经进驻我家,相信,低碳,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丽。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在这个充满“低碳”的社会上一起做一个“低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