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我的家乡作文
听大人说我的家乡白山市以前很小,像农村一样。人们用一句话形象地描述当时白山的情景:“七十(其实)一条街,九十(就是)一座楼。”就是这唯一的一条街,下雨时,泥泞不堪,非常难走。人们都无奈地玩笑说是“水泥马路”。到了晴天,路上尘土飞扬,路面凹凸不平,司机行人也苦不堪言。只有市政府一座三层小楼,其余都是低矮的平房,做饭取暖只能烧柴烧煤,整天烟雾缭绕,空气质量很不好。交通也很落后,路上很少见到汽车,仅有的几辆公共汽车总是拥挤不堪,人们时常表演“金鸡独立”。那时交通运输除了靠汽车,还得靠马车、火车、人力车。
通讯也很不发达,只有邮电局、机关单位、工厂才有电话,而且通话质量很差,人们的信息交流主要靠写信、发电报,很不方便。解放后,我们的白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好政策如一股温暖的春风吹遍白山市的各个角落,促进了白山市的发展。如今我眼中的白山市高楼林立,街道整洁,商业发达,交通便利,人们住进了暖气楼,以前的平房不见了;宽敞的马路上各种车辆来来往往,私家车也走进了千家万户。
大大小小的商场商品琳琅满目,人们争相购买各自需要的商品,整个市区一片繁荣的景象。爷爷在白山市生活了五十多年了,对白山的变化他深有感慨,当说到家乡过去和现在的对比,他总是说:“这都是党领导得好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现在的白山。”我相信爷爷说的话。我幸福地生活在白山市,我也要感谢党。希望我们的党不断发展,不断壮大,使我们的国家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