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 变化800字作文
翻天覆地的变化——黄岩教育改革30年来的变迁
有一天,我在网上查资料,偶然看到一张照片。照片上有个黑乎乎的小男孩,穿着破烂的衣裳,身上背着一个大大的竹篮筐,满头大汗地向前走着,咦?为什么这个小朋友过着这样的生活?这又是什么时候的照片呢?他怎么不去上学?我带着无数的疑问叫来了爸爸。
爸爸看到照片沉思了一下,告诉我这是三十年前的一张老照片,当时的生活条件极其困难,说着说着,爸爸便给我讲起了他小时候的故事。
爸爸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当时学校在一个叫做“三官堂”的地方,最早是座庙宇。70年代,爸爸就在这里上小学,进入狭窄的校门,就会看到一个天井,周围低矮的一层阁楼有六间狭窄的教室,走进一米宽的走廊,来到教室,同学们坐的是粗糙的长板凳,用的是架起来的木板桌,教室的一面墙是用石头垒起来的,中间的空隙很大,经常有野兔或者老鼠钻进钻出,另一边则是用木条钉起来的无玻璃窗户,每到下雨天,雨水都会打进教室,淋湿同学们的书本,到了寒风呼啸的冬天,同学们挤在教室里瑟瑟发抖,但是同学们还是认真地听课,用冻裂的小手不停地写着。最糟糕的就是天井了,下雨天总是会积起很深的水,平时就没办法在这里上体育课。爸爸说冬天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候,农民收割完毕,爸爸和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到清理干净的田地里上体育课,欢乐的笑声和加油声荡起满身的尘土,久久荡漾在小乡村的上空。回家之后,爸爸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砍柴,日子过得非常艰苦,有时来不及吃饭,在上山砍柴的路上就已经拿着咸菜和干粮啃了起来。爸爸就是在这样环境下度过了他五年的小学时光。
那时候的生活,相信此时我们无法想像,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一尘不染的地板可以照出人影,崭新的学习工具为我们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优秀的教师队伍给我们提供高效、欢愉的课堂。我们有高大的教学楼,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宽阔的操场,新建的的篮球场和足球场,同学们在操场上欢乐地戏耍;优美的花园给我们的早读增添一份芳香;课外兴趣班使我们的特长得到专业的辅导;节假日学校组织旅游,让我们的见识越来越广。
从只有六间简陋教室的小破房,到如今花园式的现代化校园,30年来,黄岩的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人们用辛勤的汗水创造的,我相信,黄岩教育的明天会更好!